最接近惡魔的生物還是『人類』--《寄生獸》電影短評 | 電影短評 | 水晶蘋果

對六七年級生來說,岩明均老師的作品《寄生獸》,絕對可以說是少年時期令大家印象深刻的一部經典漫畫。多年之後,由《永遠的0》導演山崎貴拍成真人電影在大螢幕上映。

故事敘述一群由外星來到地球的寄生生物,在寄生於人腦之後,仍然保持人的外型,卻以獵食人類為生。而其中某隻寄生生物在意圖寄生主角泉新一﹙染谷將太 飾﹚腦部時失敗而寄生在新一的右手,成為與新一共生的個體"米奇"﹙日文"右"之意﹚,兩人共同展開一連串的冒險。

8368c0ffjw1eli23bp0kzj20gz0b60ud
新一及米奇

相對於原著十集的漫畫,電影版只濃縮為上下兩集,所以在人物設定上做了一些修改,也刪減了一些重要的人物,對於喜歡原著的漫迷來說難免覺得可惜。但故事經由適當地改編之後,倒也不會讓人有匆促的感覺,若沒有看過原著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是一部刺激的好片。

而畫面中的戰爭場面,相信一直是漫迷們擔心的部分,但因為特效做得非常有水準,並不會讓人覺得粗糙,關於這點熱愛原著的水晶蘋果認為是值得一看的。昔日只能在漫畫中看到的定格場面,轉變為大螢幕上的逼真戰鬥場景,的確會讓人熱血沸騰。

0001057877
漫畫中的經典場景︰分裂的人臉,在電影中被忠實呈現

而在選角方面,除了染谷將太將泉新一在某重大事故發生前後的心境轉變詮釋得非常完美之外,深津繪理飾演在劇情中非常重要的女教師︰田宮良子,亦利用其精湛的演技,將身為寄生獸的冷酷無情、對人類的好奇、以及深深思索寄生生物存在必要的困惑這個複雜的角色表現得非常傳神。

20141110entog-13_1415630406684_102187_ver1.0
冷酷美艷的女教師外表下,其實是充滿實驗精神的寄生生物

《寄生獸》這部漫畫,雖然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戰鬥場景,但本質上卻是在探討人類的存在對整個地球的影響。相對於為了捕食而殘殺人類的寄生生物,人類醜惡的本性似乎更接近惡魔,而新一及米奇亦在共生於同一個肉體的狀態下不斷思索對方存在的意義。電影裡省略了許多戰鬥場景,但卻在原著的基本中心概念︰"各種生物存在的必要性"這一點上做出了更深的描述。

水晶蘋果建議想要觀賞《寄生獸》的朋友,可以先看完電影版再看漫畫版,才不會因為過度刪減而感到失望;而原著的漫迷,看到漫畫無法呈現,在腦海裡想過無數次的經典場景,相信逼真的特效也會令您深深感動。

以下附上預告︰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