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夢想實現之前,一切都是輕的,包括愛。-【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 編輯觀點 | 貝絲琪

在夢想實現之前,一切之於英雄都是輕的,包括愛。

「做英雄,要付出代價。」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片長:132分

001

--以下心得含劇透,請斟酌服用--


兒女情愛與兄弟道義 在大義面前都極其渺小
腐化的清末,官員失能,故事發生在民不聊生的廣州黃埔港;這時候是黑心錢當道,為了搶下販賣鴉片甚至販賣人口的無良貿易大餅,黑虎幫和北海幫兩大惡勢力鬥爭頻傳,彼此殘殺。
黃飛鴻(彭于晏 飾)為求加入黑虎幫成為有權管事的幫主雷公之義子,發揮了過人的高強武功,力戰百人,強烈的殺性與韌性在考驗任務中展露無遺;因為他深知,夠狠,才能在這個地獄中生存。
為了實踐與兄弟赤火(井柏然 飾)約定好的理想,阿飛躍身黑虎幫高層,花舫青樓女子心蘭(Angelababy 飾)深曉他的過去並鼎力協助,他的心卻與好兄弟一樣,都掛在俠女阿春(王珞丹 飾)身上。糾葛的四角戀情,沒有人先把愛宣之於口,這個世道尚不容許他們耽溺,解救人民苦難的重責大任還在肩上;如此,似乎唯有殉身,才能被永遠記憶……
「為了達到目標,誰犧牲都無所謂。」
「不要為我流淚。」

黃飛鴻
雨中的武打場景令人熱血沸騰。

黃飛鴻
Angelababy飾演的心蘭,為了協助心愛的阿飛而奮不顧身。


「只有往地獄深處去,才能救出困在地獄裡面的人。」
黃飛鴻藉由與孤兒幫的首領赤火暗通訊息,聯手鬥垮黑虎幫的惡勢力;過程中透過秘密紙條、小橋釣魚、說書人講段子等,再上演出猶如《無間道》般的反間與抓奸細戲碼,緊張而精彩。
片中一黑(阿飛)一白(赤火)也各有孤身力抗眾大兵的場景,兄弟的命運卻截然不同……一個因此上位,一個卻是被俘而壯烈犧牲。當初的天堂與地獄之籤,或許同樣焚燒著炎炎烈火。

黃飛鴻
井柏然飾演的赤火,在黃飛鴻系列電影中是全新的角色。


片中角色比一比 大牌影星表現佳
影帝梁家輝扮演黃飛鴻之父--黃麒英,鐵錚錚的風骨在寥寥幾幕搶眼而令人印象深刻;洪金寶在近期幾部武打片中表現似乎差不多,略有定型之感,難以突出;王珞丹飾演俠女之堅毅,以及Angelababy呈現的掙扎也尚稱普通。
而主角彭于晏,肌肉線條練得非常漂亮,幾乎可說是有史以來最健碩的黃飛鴻--跳脫李連杰的形象獨樹一幟,也因為《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劇情切入點之差異打造出另一種味道。然因為過去李連杰的黃飛鴻系列著實太令人印象深刻,暫時還搆不上超越當年他所立下的形象,或許本片若拍續集,將有機會另創一番定位?

黃飛鴻
洪金寶飾黑虎幫幫主雷公,但風格與《葉問2》中的洪師傅相去不遠。

彭于晏片中不時秀出驚人大胸肌2
彭于晏在劇中的療傷片段令粉絲群瘋狂。


360°拍攝技術媲美好萊塢 切面極廣 顯見導演企圖心
從大銀幕看著雨中的熱血武打場面令人血脈賁張,導演周顯揚特地引進的拍攝技術發揮了功效,喜歡好萊塢場景的人會更有感覺。略為可惜的是,偶爾會因特效較多而搶走「武打」本身這個重點,喜歡看拳拳到肉實戰場面的影友可能會略感失望。
《黃飛鴻之英雄有夢》切入的方法間雜著倒敘,父親的形象、青梅竹馬小玩伴們的情誼等,從兩個多小時的電影可以感覺到導演想敘述的故事很多,不少地方卻僅僅點到為止而使部分關係略感刻劃不足,情感累積的欠缺讓某些角色顯得平板,到最後的分離與犧牲,強度就沒那麼足夠,稍嫌可惜。不過總的來說,仍是部內容豐富而具獨特性的黃飛鴻電影。

與電影同時叫座的還有它的主題曲--〈將軍令〉,可搭配服用: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