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失去」的藝術|病痛類電影給觀眾的啟示 | 編輯觀點 | 威利先生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在2月22日揭曉得獎名單,《鳥人》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等大獎,是本屆最大的贏家;身兼坎城、威尼斯、柏林三大影后的茱莉安摩爾,在4次問鼎奧斯卡槓龜後,終於以《我想念我自己》(Still Alice)勇奪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成為首位大滿貫影后。
 
朱莉安摩爾
 
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在《我想念我自己》中飾演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哥倫比亞大學語言學教授愛麗絲,她的學術成就享譽國際,同時有一個美滿的家庭,但阿茲海默症的降臨,讓她必須面對事實,重新適應罹病的生活。
 
我想念我自己
 
這部電影改編自哈佛大學神經科學博士麗莎潔諾娃(Lisa Genova)的同名小說,雖然是虛構小說,但卻是從患者的角度出發,忠實呈現了阿茲海默症患者的生活和心路歷程。這本小說不僅全球暢銷,同時也是美國阿茲海默症協會目前唯一認可並推廣的小說。
 
 
片中,愛麗絲一開始就出現了阿茲海默症的症狀,像是慢跑時突然失去方向、演講時突然忘記某些字要怎麼唸、怎麼拼,到後來,忘自己家的廁所在哪裡、忘了自己的女兒、短期記憶力喪失、最後,連繫鞋帶這樣簡單的動作都非常吃力,話也說不清楚了。
 
我想念我自己
 
病痛類的電影總是讓觀眾揪心,看著主角逐漸凋零,也感嘆生命無常。除了悲傷,這類的電影也告訴觀眾許多正面事情。在《我想念我自己》中,愛麗絲在阿茲海默症患者的聚會中演講,她引用詩人的詞句「很多事情終究會失去,但失去不代表是災難」,她勉勵其他患者和家屬,要學習「失去」的藝術,並且把握每一天,努力融入每一天,不要被病痛擊倒。
 
我想念我自己
 
「活在當下、把握剩下的每一天」是許多病痛類的電影想要告訴觀眾的,無論是賺人熱淚的《明日記憶》(明日の記憶)、《一公升的眼淚》(1リットルの涙),還是愛情喜劇《我的失憶女友》(50 First Dates)、愛情藥不藥(Love & Other Drugs),都告訴觀眾要把握當下(seize the day)。
 
從得知罹病的驚恐、疾病改變生活而感到挫折灰心,接著慢慢接受事實,並走向人群。病患的奮鬥、家屬的陪伴和體諒總能感動觀眾。《明日記憶》中的「如果過了明天我連妳都忘記了,可否緊握我的手,陪我繼續走下去」說出了家屬不離不棄的愛,也道出了阿茲海默症患者最大的希望。
 
我想念我自己
 
在醫學如此發達的時代,還是有許多科技和知識無法治癒的疾病,電影除了描述病患的心路歷程,也告訴觀眾,除了醫療,病患更應該用積極正面的態度生活,享受當下,把握有「感覺」的每一個時刻,因為昨日的不幸已經發生,未來無法預測,唯有感受當下的溫暖和愛才是最可貴的美麗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