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天才「電腦之父」艾倫圖靈不凡的一生 | 編輯觀點 | 威利先生

1

 

歷史上有許多無名英雄。這些英雄,迫於某些因素無法名留青史。艾倫.圖靈(Alan Turing)就是一個例子。電影《模仿遊戲》描述了「電腦之父」的英國數學家艾倫.圖靈的一生和貢獻,他的成長背景,充分回應了電影裡的台詞:「有時候被世人遺棄的人,才能成就想像不到的大事」。

 

5

 

電影是真人真事改編,背景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英國。德國摧枯拉朽般席捲歐洲,並利用潛艇封鎖了英國,攻擊往來美英之間的船隻。英國政府知道德國利用密碼系統Enigma傳遞攻擊的訊息,但太過複雜,無法破解。艾倫.圖靈(班奈狄克.康柏拜區 )奉命破解政府從德國偷來Enigma,他發明了機器「克里斯多夫」取代用人力破譯密碼的方式,經過兩年的努力,終於破解了德國的密碼,讓盟軍最後取得大戰的勝利。專家說,艾倫.圖靈讓戰爭縮短了兩年,診救了超過1600萬人的性命,更重要的,他發明的「圖靈機」(Turing machine)成為日後電腦的原型。

 

4

 

這部電影涵括的元素很多,可以說他是諜報片、愛情片、同性戀議題片;故事的時間線也有三條之多,一是正在破解德軍密碼的圖靈;二是在學生時期充滿性向秘密的圖靈;三是戰後受到因為同性戀而受到迫害的圖靈。

 

鶴立雞群的艾倫.圖靈,很早就顯現出他與眾不同的個性。求學期間,和朋友克里斯多夫之間充滿了曖昧難解的情愫,也由於他出眾的成績和異於常人的思考方式,常遭到同學的霸凌;破解密碼的時候,他剛愎自用、獨來獨往,和同事處不好,人際交往要妻子瓊.克拉克(綺拉奈特莉 飾)的協助;和克拉克結婚後,承受社會對同性戀歧視、必須放棄婚姻的痛苦,還要接受賀爾蒙治療,說他的一生可以說充滿傳奇,也可以說充滿了折磨和曲折,或許也就是這樣的生活背景,造就他不凡的成就。

 

3

 

但這部片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歧視、排斥異己的心態和利益的取捨。從學校的霸凌、解密工作中,由於不善交際遭到同事排擠、同性戀傾向讓他遭受社會的歧視和指責,甚至因為同性戀而遭判刑,最後自殺身亡。這樣的歧視至今仍普遍存在於社會。當權者的善惡在片中也表露無遺,當艾倫.圖靈破解密碼,得知德軍的攻擊對象,他卻阻止他人告知政府,因為一旦成功阻止攻擊,德國就會知道密碼遭到破解而改變密碼規則,解碼的心血將毀於一旦,艾倫.圖靈也跟政府表明,不能每次都成功阻止德軍的攻擊,必須讓一些人犧牲。這樣的作法似乎合理,但換個角度看,當權者根本無權決定人的生死,所謂「必要的犧牲」,只是為達成功、不擇手段的卑劣伎倆。

 

6

 

人性的醜陋、既有的社會意識型態歧視貫穿了整部電影,艾倫.圖靈他不同於社會主流霸權的個性和性向,最終讓他走向自殺的道路。要撤除人心的藩籬和偏見,似乎比解碼還困難;也或許當時的他覺得,即使是再複雜的機器和密碼,都比「人」容易理解多了。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