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重逢以後》 因理解而慈悲寬容】 | 編輯觀點 | gloria

夫妻相處,親子互動最大的悲劇就是感受不到彼此的尊重與關愛,只看到約束、干涉、掌控、宰制、漠視與疏離。

l2.jpg

由法國知名演員伊莎貝雨蓓及《大鼻子情聖》傑哈德巴狄厄當綱主演的「愛重逢以後」,探討的就是婚姻關係與親子之情。

片中離異多年的夫妻,因為莫名自殺的獨子,在死後的六個月,寫信要求他們到美國加州的死亡谷相聚,為了一探究竟,只得懷著贖罪的心情被迫重逢。 

這對交惡的怨偶,如何在「本性難移」的固執、任性中,與思想觀念南轅北轍的昔日伴侶在炙熱的荒原中並肩同行呢?他們一個是感性、敏感、多情、焦慮,一個是理性、自我、冷漠、隨性,充滿爭執的婚姻,讓獨子飽受忽略、孤寂之苦。

l1.jpg

當重逢的兩人聊到唯一的兒子時,對他的理解竟然如擦身而過的陌生人。為母的伊莎貝忍不住自責失職,哀傷悲痛之際,過去習慣與他唱反調的前夫,竟然不時以話語安慰她,告訴她兒女在作重大決定時,通常不會告訴父母;兒子與他們不親,是他的自我選擇,未必與她的疏於理解,錯失相處時機有關。

在前妻子眼中有人格障礙,邊緣性格,總是讓女人受不了的傑哈,認為人生很多事未必看得懂,既然發生了,來不及阻止,就只好接受事實吧!其實外在隨性,自在的他,對人生何嘗沒有困惑呢?不過縱使內心深感「活著很難」,要面對許多的失落、衝突,他還是希望活下去,還執意提早一天離開趕回醫院醫治膀胱癌。

l5.jpg 

而對前夫觀念思想,行為舉止向來不以為然的伊莎貝,經歷人生多次情感的波折後,終於理解真愛的內涵。原來若曾真心愛過一個人,就不會有怨恨,會有怨恨,主要的理由是,根本沒有真心愛過,這種「愛到深處無怨尤」的體會,讓她忘卻與前夫的恩怨,讓她學會尊重前夫提早離開的決定,讓她願意以寬容、諒解與前夫互動,與中國老子:生而不有(對於所生不要有據為己有之心)、為而不恃(當所作為不要自以為是,居功驕傲)、長而不宰(管理而不掌控),才能活得自得其樂的心境頗為相似。 

l4.jpg

最後,他們究竟有沒有遇到承諾會重返回人間的兒子呢?透過兩人的深度對談,互相理
解與等待兒子出現的反思過程,觀眾應該可以體會,能否再見兒子應該不是重點,倒是如何看到對方的需要,放下自我的固執偏見,彼此認同、接納,以理解的慈悲,寬容各自的極限,才是盡釋前嫌,繼續人生之路唯一的途徑。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