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鬼駭客:史諾登》反恐主義與個人隱私之間的戰爭。 | 編輯觀點 | 赤兔

編劇手中「資源」的重要性

在影視作品中,一個編劇手中握有多少資源,可以決定很多事。這個所謂的「握有」並不是指實質意義的拽在手中,而是編劇清楚評估過這家製作方能否做出「支援」。這個支援包括:導演、動畫後製、剪接、服裝、場景、道具、音效、燈光、乃至於各部門的一個小細節。每一樣都能影響觀影感受,本篇要講的是近期上映的《神鬼駭客:史諾登》雖然在劇情改編上,不算相對突出的作品,但在總體上可以看出每個部門和細節都在同一個節拍上。一部影視作品的成功,絕對不是一個部門或著是一個細節就能撐得起來的,最要緊的是團隊合作所呈現的最後結果。

 

電影在這部分通常有一個相當長的前製期,除了故事大綱、劇情大綱、分場大綱的討論外,製片人還會去找資金、找團隊、找演員、寫策畫、寫預算評估。但若是較長期的劇集,資源不足就會出現很多狀況。例如:XXXX演到第二季的時候,製作方還沒洽談好第三季的演員,就跳過第三季去準備第五季的東西。通常會伴隨著一句:「盡量節省資源,不是重要的場次就帶過吧。把資源留給後面好嗎?」

 

這類型的問題在影視作品中時常發生,尤其是資方與製作方為同一個的時候,他們掌握的資源就更加牢實,直接影響劇本創作者創作的熱情。閒話不多說了,趕緊進入本篇的主題《神鬼駭客:史諾登》

 

 

 

 

 

【以下有劇透,閱讀前請勿被雷到】

 

 

 

 

 

電影的歷史沿革與時事相關

有關注奧斯卡金像獎的讀者應該多多少少會有些許印象,有一部第八十七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紀錄片《第四公民》,導演是Laura Poitras,他的拍攝方式是透過訪談,讓大眾去認知「稜鏡計畫」背後的醜陋面,當時引起國家安全與國民隱私之間孰輕孰重的一番熱烈討論,也讓觀看過這部紀錄片的觀影者感到十分吃驚,那稜鏡計畫到底是什麼呢?赤兔先為大家科普一下。

 

稜鏡計畫是美國近年最大的監聽計畫,當時還有上過國際新聞的版面。稜鏡計劃是小布希總統在任內時,在九一一事件後對恐怖分子的秘密監聽計劃,直到2013年才被國安局員工史諾登揭露給英國《衛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

 

而這部《神鬼駭客:史諾登》便是導演奧利佛史東翻拍成劇情片的作品,請來的主演是赤兔相當喜愛的演員喬瑟夫高登李維,相信看過《走鋼索的人》的讀者一定也跟赤兔一樣期待這部作品。

 

71717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精采的演技,詮釋傳記式的電影

開場採用的是跳躍插敘的手法,主要有兩條時間點:

(A)史諾登的現在。

(B)史諾登的過去。

 

(A)時間點除了開場史諾登與記者見面的戲份外,場景直接鎖定在史諾登在香港躲藏的飯店房間裡。

(B)則是穿插史諾登過去背景的描述、感情描寫,並且交代了不少主角的生平故事。

 

在(B)時間點的劇情故事中,史諾登從原本想加入特種部隊,到直到兩條腿因傷退役,到後來在中央情報局擔任與資訊科技安全有關的職務,清楚描述史諾登對於資訊科技安全這部分的天份與專業,並且為了國家創造出精準的防駭系統「史詩防護」,一點一滴的鋪陳讓觀影者不僅能跟著史諾登的人物心境轉折,也交代了美國這項監聽計畫與史諾登價值觀相悖之處。

 

整部電影幾近乎都圍繞著史瓦登,導演的拍攝視角也鮮少離開過史瓦登,雖是兩個時間點的切換,但並不會讓觀影者有一頭霧水的感覺,這除了編導的功力之外,喬瑟夫高登李維的表演也到位,喬瑟夫繼上一次同是演出人物傳記的《走鋼索的人》後,再度飾演真人改編的故事,卻又看到他不同層次的演技。可說是相當貼近真實,還原度極高。

 

71730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電影所探討的主題

電影中所要探討的主題,衝突來源主要是來自於自己本身與大環境衝突,大環境最主要有兩個議題: (1)國家安全的反恐怖主義。 (2)經濟及社會體制乃至於個人隱私。

而這兩項恰恰都跟一般民眾有息息相關的關係,(1)佔據了整個電影前半段,包括史諾登為什麼想加入特戰隊、CIA等,而劇中也不斷的強調情報資訊為反恐主義的先鋒,於是提出各種國內國際條約來加強這一部份。(2)較著重於個人隱私的部分,包括隱私被監聽,所有3C產品的攝像頭,伴隨著史諾登的幻想來增加主題的壓迫感。

 

改編後的優劣淺析

優點的部分

(1) 美國想透過監聽監控來控制經濟及社會體制,這部分在劇情中慢慢剝絲抽繭,在加上結尾時伴以真實新聞畫面的相互對照,頗具批判性,直接抨擊美國霸權及醜陋的一面,而不是一昧地隱惡揚善。

(2)透過史諾登的視角,讓觀影者有足夠的空間思考著美國這項計劃的是非對錯。 (3)劇情交代完整,加上導演奧立佛史東尤擅美國政治戰爭題材。在鏡頭的運用上相當的細膩深刻。

 

缺點的部分

(1)若觀影者對於國際議題及稜鏡計畫沒有一定的認知,在劇情推演時,容易煩躁及題材共鳴性較低。

(2)冠以神鬼駭客,容易使觀影者有錯誤的期待,期待這是一部動作諜戰電影,而真正與駭客相關的片段並沒有太多。

(3)史諾登除了完成「史詩防護」跟「偷出資料」之外,其他並沒有太大作為,而在「現在的時間點」場景單一且壓迫感不足,明明說著偷出資料會遭到國安局的追緝,但是場景擺設太過安全,若有一個場次加入與國安局追逐,或者主角撂倒一兩個前來暗殺他的殺手,或許能增加觀影時的可看性,時間也不需要太長,畢竟史諾登是特種部隊軍人出身,會點格鬥技也是相當合理的。又或者將史諾登與女友的感情更深刻的描寫,或許可以有效規避這項問題。

 

整體而言,這部《神鬼駭客:史諾登》可以說是很挑觀眾的電影類型,刺激鏡頭少,探討主題廣度較沒這麼大,但有看過紀錄片《第四公民》以及對國際議題有所涉獵、關注過稜鏡計劃的讀者,這部電影應該不會讓您們失望。

 

 71716

 (圖片來源:yahoo奇摩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