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來敲門》:從挫折中成長】 | 電影介紹 | 栞

小男孩康納在學校總是遇到同學霸凌,回到家又被迫面對母親可能因為癌症死去的傷痛,因此每個夜裡總是做同一個夢,夢到母親跌落,但自己卻老是在不知道有沒有救起她的夢境裡驚醒。他日日夜夜做著惡夢,終於招來怪物敲門,怪物選擇告訴他三個故事,並帶領著他說出實話。 

三個故事各有寓意,即使好人也有做出壞事的時候,放棄了信仰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相信的一切,不被看見的人其實渴望被看見。電影用繪本風格去敘述這三個故事,也帶領康納去思考自身的處境,在他的夢中的那棵樹人,其實是自身潛意識的具現,是他的恐懼與煩惱的成形。當樹人出現時,便是他痛苦與憤怒之時。

怪物來敲門2.jpg
(圖 / 龍祥電影)

整個故事簡單易懂,是帶領孩子成長的好故事,看似有些可怕的特效,便呈現了孩子童年會碰觸到的問題。樹人的帶領讓康納面對心中的潛意識,去思考母親的未來,與父親的相處,與外婆的不和。他繼承了母親的繪畫天賦,畫出一頁又一頁的害怕,也畫出一頁又一頁的潛意識。當他勾勒出樹人這個怪物,是他渴望獲得答案的具現。 

這個故事也顯示出人性最真實的一面,人有善惡是非,卻同時存在,好人不見得做好事,壞人不見得真的每次都使壞,說謊偶爾是善意的隱瞞,信仰是引導自己去相信一件事。看著這樣的故事,縱然有些痛心與難過,卻能體會到它對孩子訴說的價值與用心,是一部充滿童心,又能給孩子許多思考的空間,是相當有深度的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