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名字》,屬於我倆的奇蹟】 | 電影介紹 | 翔空

由新海誠導演的《你的名字》,取景於岐阜縣飛彈市,在日本開出亮眼票房,在台可謂未播先火。本作承襲新海誠一貫細緻的作畫,雖然與先前的作品同樣是在販賣一種「情懷」,但這次「遺憾」的成分卻不比以往那麼重。
 
YN4.png
 
故事講述住兩名高中生,分別是住在東京的男主角立花瀧與家在鄉下糸守町的女主角宮水三葉,因不明原因,開始在夢中交換了身體,而醒來後記憶會隨著時間慢慢變得曖昧模糊,猶如做夢一般不真實……於是,在意識到事態嚴重之後,倆人為了守護各自原本的生活,會在交換後、入睡前,在對方的智能手機裡寫下日記,紀錄一天下來的種種。
 
YN1.png
 
隨著故事進展,兩個人的人生因為這突如其來、蠻不講理的交換,即使已經嚴格訂下各種規則,卻仍然被彼此迥異的價值觀和行為模式弄得雞飛狗跳,尤其在日文男性與女性的用詞有差,時不時的口誤造成了各種各樣的誤會,以及男女有別的姿體習慣,看得讓人發笑不止。
 
YN.png
 
而瀧在這段交換的時間中,從糸守町的宮水三葉奶奶口中,聽到了「結」這個詞中飽含的深刻含意:「繩結的連接是結,人和人的關係是結,時間的流逝也是結,都是同一個詞,都是神的力量。」、「水也好,大米也好,酒也好,只要進入了人體內,就是一種結。進入體內的東西會轉化為能量和靈魂相連接。」此處的「結」,指得是日本神道中的一種觀念,是萬物之間的「連結」。
 
YN2.png
 
然而,意外來得快去得也快,這突如其來的交換,在某一天戛然而止。與開始的時候相同,沒有半點預兆。而男主角立花瀧,開始在紙上素描,盡力將自己記憶中的山脈描繪出來,希望能夠找到與他交換的女主角的所在,希望彼此間的「連結」不會這樣就斷開……可在後頭等著他的,卻是無與倫比殘酷的現實,以及終於意識到彼此的時空線有所落差。不能接受這個結果的他,用盡了一切力氣,終於得到一次逆轉的機會,並在逢魔時刻(黃昏)與三葉進行了一次面對面的談話。而這個行動,也成功地挽救了糸守町眾人的性命。可他們對彼此的記憶卻由於世界的自淨作用,而變得相當曖昧模糊,只能依稀記得曾有一個人,深深的留在了心底深處……
 
YN5.png
 
即使已經記不清楚,可倆人的心中卻始終覺得有那麼一個人,始終在追尋著什麼卻又說不清楚……只是帶著淡淡的,猶如鄉愁一般的情緒度過一日又一日,可就算已喪失記憶,但那場倆人喚醒的奇蹟,確確實實已經發生,而這也如諭示一般,帶給觀眾的絕非同《秒速五釐米》充斥心間的遺憾。
 
奇蹟並非從不發生,有時候,所謂的奇蹟不過是平平安安地活下去;有時候,不過是兩個人在茫茫人海中相遇、相知,找到彼此。而那天最後沒能說出口的「你的名字」,終於還是伴隨著「初次見面」,再一次、確實的傳達到了彼此的耳際之中。
 
總的來說,《你的名字》,雖然劇情並非一定讓人感覺別出心裁,但作畫精美,音樂與情景貼近,中規中矩,是一部值得闔家觀賞的動畫作品。
 
 
圖/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