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感官物語》:〈心愛的猴子〉】 | 電影短評 | 林奕均

辰巳嘉裕十五歲時因投稿到《每日新聞》的漫畫得獎而得以見到當時跟他一樣居於大阪的手塚治虫,這段經歷對他來說幾乎是他立志成為漫畫家的開始。之後辰巳嘉裕仍數度拜訪手塚治虫,但之後由於手塚治虫在東京的工作量遽增,不得不搬去了東京。辰巳嘉裕回憶當時的感覺是「老師被東京搶走了」。

3.jpg

而〈心愛的猴子〉中的主角吉田則不只被東京搶走,他整個人被東京吃了。

身為一個來到東京城市追夢五年的年輕男子,吉田最終也只能在一家工廠裡當作業員,上班是永遠一成不變的無聊重複動作,下班後一個人擠在約兩坪大的住處,只有床墊、唱片機、床邊的裸女海報跟他養的猴子圍繞著他成一小小世界。不知為何,他養的猴子總喜歡背對著他,但對吉田來說,這隻心愛的猴子已是唯一能讓他在都市裡感覺像一個人的存在了。吉田依舊每天上班,下班之後回家,一天天也就這麼過去了。

4.jpg

一次上班途中,吉天被電車上的人潮擠下電車,上班確定是來不及了,吉田索性到上野的動物園逛逛。到了動物園,吉田發現到園裡的猴子對他的反應莫名地激烈與狂暴,卻也因此讓他邂逅了一位名叫玲子的美女。喝完下午茶後,玲子還給他留了電話要他回去一定要聯絡她,這段無意間的插曲使得吉田心中想脫離索然無味生活的欲望愈來愈烈。終於有一天,吉田帶了辭職信去上班,做工途中他正想拿出來,卻因為分心而讓自己的左手被捲進機器裡直接絞斷!之後工廠的經理拿著職災保險金來到醫院探望獨臂了的吉田,保險金總共才三十萬,只值報上名犬身價的十分之一,經理順便通知吉田:他的辭呈被核准了。

5.jpg

失業的吉田因為少了一隻手臂根本找不到新工作,聯絡了玲子才知道原來她是一酒店公關,當初找上吉田是因為聽說工廠的人都賺很多,玲子要他在酒店多多消費呢!一切的希望都成了絕望,三十萬也快捉襟見肘,吉田根本沒錢養他心愛的猴子了,只能狠下心將猴子放生到動物園的猴群裡。誰知吉田自以為好意地讓牠回歸同類,卻讓牠在瞬間被動物園的猴群集體圍毆,猶如被猴群輾過。吉田就這樣親眼看著他心愛的猴子慘死在他眼前。

6.jpg

故事還沒有結束:吉田失魂落魄地走在斑馬線上,看見對面因綠燈而整齊劃一地走向他的下班人群,吉田心愛猴子的慘死畫面突然又在他腦海中閃現,而那步步逼近的人群也如猴群般向他輾來。吉田再也無法忍受,驚恐地轉身逃離城市人群的壓迫。故事到最後終於道出為何動物園的猴子對吉田的反應如此惡劣:因為吉田就是那心愛的猴子!那個努力在猴群中求融入求生存,卻依舊逃離不了被猴群吃掉,被整個制式化的城市吞沒的可憐猴子。

7.jpg

(圖片來源: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