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市長》揭發明爭暗鬥的選舉內幕】 | 電影短評 | gloria

從政是讓人走上天堂的康莊大道,還是走向地獄的沉淪之路? 

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但在韓片《超級市長》中,當人一心爲了掌權,爲了私利,政治往往比黑道還晦暗,比戰爭還狡詐。 

9.jpg

從事商業廣告,對公共事物懷抱熱情的朴慶(沈恩敬飾),堅信誠實是政治人物最佳的溝通策略。投入首爾市長連任的助選團隊,是她生命中千載難逢的轉機。

3.jpg 

只是她不明瞭,本性還算正向,服務民眾仍懷熱情的市長卞鐘久(崔岷植 飾),想在勾心鬥角、明爭暗鬥的黨員同儕中勝出,要說服各懷鬼胎的同仁,打點各有盤算的樁腳,拉攏拼命找岔的記者,應付團隊內鬨、競爭對手無所不在的抹黑,處理瀕臨破碎的婚姻與杆格的親子關係,要以誠實的面貌和民眾粉絲互動,絕非等閒之輩所能應付。 

7.jpg

片中,朴慶臨時授命的首要任務,就是如何把網路落後的人氣拉高。選舉中只看結果不重過程的鐵律,兵不厭詐的造假手法,就是對誠實的信念最大的反諷。當人跳進一心求贏的選戰時,只要拉不起民調,得不到選票,誠實的美德恐怕比欺瞞還要廉價。 

就像團隊部長沈赫修(郭度沅飾)所言,「政治就是在糞水裡撈珍珠,能夠不弄髒手嗎?」始料未及的是,看似對主子忠心不二、矢命效忠的部長,爲了穩固權力,爭取予取予求的先機,他兩面討好,暗自收集候選人的把柄,靠著不明究理的網路鄉民,擴散無所根據的謠言,甚至威脅利誘地產大亨,佯裝金援破壞競爭對手的名譽,或以官商勾結誹謗打擊政敵,選舉出現的各類我虞爾詐的手段,通通在影片中現形,讓人不免有感選舉就是人性的照妖鏡,人世間的顯影劑。

4.jpg 

由韓國影帝崔岷植攜手郭渡元、沈恩敬等實力派演員共同參與的《超級市長》,是一部編劇手法熟練,劇情環環相扣,情節脈絡有序,節奏緊湊從容,卻又引人深思的好電影,重要的是內容沒有灑狗血的誇張,也無懸疑暴力的布局,而是在平凡中,讓人看到當事人如何爲了選舉,一步步成爲操弄民意、利用媒體,背叛友情、親情和理想的老狐狸。

2.jpg

貼近現實的人性,讓人見識到選舉不單是競選,它讓人不由自主的捲進是非衝突的漩渦,是篩檢人性的過濾器。所以維持政治人物的誠實,需要的是理性思辨的人民和洞察人心的監督。 最妙的一幕是當市長好心的將一大把生菜包肉放到言聽計從的打手口中時,他既嚴厲又示好的弦外之音不言而喻。

5.jpg

原來不擇手段取得政權的人,要的絕非只是人才、幹將、謀臣,更是對他死忠如一,聽命行事的奴隸,一如秦朝的趙高爲了鞏固勢力,以「指鹿爲馬」辨識敵我,整肅異己,看來古今政治制度雖有異,但人性若不改變,最後還是殊途同流。 

1.jpg

他們的環境是彼此稱兄道弟,卻又互不相信,聲聲強調乾淨透明,卻又漫天謊言訛語。的確,在政治圈堅持理想並不容易,但當政治淪為家族事業,淪於利益分臧時,它和腥味濃烈的屠夫相差無幾,也就不足爲奇了。(圖片由車庫娛樂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