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聽人性的雷—解讀《羅生門》】 | 編輯觀點 | 林奕均

說「竹藪中」可能還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白其義,但說「羅生門」大家就知道是指一件事情所有人各說各話,無法釐清真相之意。而這一切其實都源自於一部於1951獲得義大利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由黑澤明執導的日本經典電影《羅生門》。電影《羅生門》是以日本鬼才作家芥川龍之介所著的兩篇短篇小說《竹藪中》和《羅生門》改編而成,但主要劇情其實是以《竹藪中》為主,也就是說我們現在對於「羅生門」涵義的認識其實是源自於《竹藪中》的原著劇情。

9.jpg
(註:「羅生門」乃日文漢字中「羅城門」的誤寫,意指「京城之門」

開頭便是在暴雨中靜默的日本古城門羅生門,一名樵夫,一名行腳僧,還有一個乞丐,三個人在已殘破不堪的羅生門裡躲雨,「不明白,一點都不明白」樵夫喃喃說著,一旁的行腳僧似乎也在為同一件事苦思。乞丐正無聊著,再三追問下得知了樵夫和行腳僧共同經歷的一場案件的審判:一名武士和其妻子在三天前行經山林時遇上了在京都惡名昭彰的大盜多襄丸,妻子被其強暴,而現場最後留下的是武士的屍體。

8.jpg

1.jpg
(上圖從左至右分別為行腳僧、乞丐和樵夫)

「發生這麼恐怖的事,連住在這羅生門的鬼都會被嚇跑的!」行腳僧如此描述這個案件。聽他的語氣好像不僅僅是武士遇害這件事恐怖,似乎還有更多行腳僧和觀眾可能無法接受的秘密。

黑澤明用鏡頭敘述樵夫如何發現武士屍體的過程很有趣:樵夫走在森林路上,先是撿到被壓扁的武士帽,然後找到用來綑綁武士的繩子,最後才找到了武士的屍體,累積的驚怕情緒最後全部集中到樵夫臉部的特寫鏡頭上。比起小說一開頭樵夫的證詞就說「是的!第一個發現屍體的就是我!」這樣開門見山的手法更有懸疑恐怖的氛圍。

19.jpg

18.jpg

在法官面前,樵夫交代發現屍體的經過,行腳僧描述案發前他所見到的武士和妻子,衙役則報告他是如何捉住了落馬的多襄丸。樵夫的在言語重複中所顯示的隱瞞,行腳僧彷彿義務性地在法官面前為死者祈福,還有衙役面對法官的諂媚嘴臉,即便是在五十多年前的黑白電影上依舊活靈活現。

7.jpg

然後便是與黑澤明合作許久的三船敏郎所飾演的大盜多襄丸的登場。

「多襄丸怎麼會摔下馬呢?你這個小官就只想得到一些卑賤的事!」多襄丸在法官面前劈頭就對衙役罵出了這一句,看得出來多襄丸對於自己的遠播臭名有一種莫名的榮耀感。三船敏郎所飾演的多襄丸似乎有種狂氣,話與話間總是夾雜著無法明白意義與情緒的「嘿嘿哈哈!」狂笑聲,對觀眾而言,這個不可理喻的角色會做出什麼樣的事也就更加難以預測。

2.jpg

但就多襄丸的供詞看來,多襄丸原本並沒有打算要加害這對夫妻。那天多襄丸在森林小徑旁午睡,武士和騎馬的妻子就從旁經過。從多襄丸睡眼惺忪的右側面特寫,看得出來他原本真的對這兩個路人沒啥興趣,只是當妻子的頭紗被風吹起露出那姣好面容,出現在觀眾眼前的是多襄丸瞪大雙眼的正面,之後武士妻子兩人早已離去,多襄丸左側面的眼神卻依舊跟著妻子。多襄丸還試圖回到原本小憩的動作繼續睡,但眼睛已再也闔不起來了。

12.jpg

13.jpg

28.jpg

21.jpg

於是多襄丸下定決心要將武士的妻子奪到手。他以過去偷到的寶劍(武士刀)開始向武士編織起竹林中有古墳寶物的謊言。原本在小說敘述中武士就像個一聽到有寶物就利慾薰心的傻子,電影中多襄丸亮出的武士刀吸引了武士的精神本質,算是給了武士除了利慾薰心之外更多受騙的理由。

25.jpg

但結果確實是武士受騙了:他在密竹林中被多襄丸制伏捆綁,多襄丸接著騙在竹林外的妻子說武士突然倒地,妻子心急之下跑進竹林,多襄丸的詭計也就大功告成。不同於原著中妻子在發現受騙的當下就抽出短刀對峙多襄丸的剛烈,電影裡妻子在一陣追逐後以坐臥姿持刀對峙,在視覺上很直接地表現出相對的弱勢,而後多襄丸一把捉住妻子強吻,妻子掙扎一陣後竟閉上眼將右手摟到多襄丸的脖子上!當然,這些表現心理的小動作非常可能只是多襄丸自戀情緒下的一廂情願。不過若要就表面上發生的事情來說,到武士妻子被多襄丸強暴為止整個案件都還算是清楚的。

27.jpg

而真正的撲朔迷離是在多襄丸強暴武士妻子後所發生的事。因為多襄丸、妻子和藉靈媒之口發言的武士靈魂所說的供詞完全不一樣!

多襄丸:「我本來想幹完就走,偏偏那性情剛烈的妻子指責我是乘人之危,有本事應與她丈夫決鬥,誰贏了她就歸誰。我當時是真的愛上她了,便將武士鬆綁,兩人公平地決鬥。在大戰二十三回後我終於英勇地殺死了武士,但他妻子卻趁機逃走了!我也只好踏上奔途。」

8.jpg

妻子:「在我被強暴後多襄丸很快就逃了,之後我悲傷地撲向我丈夫哭訴,看到的卻是我丈夫鄙夷的目光。我拿回短刀想要自殺,卻因為太過悲傷而昏倒,醒來時才發現手中的短刀誤刺了我丈夫……

3.jpg

4.jpg

武士:「我妻子被多襄丸的甜言蜜語誘惑欲跟其走。離開前竟以自己名聲為由唆使多襄丸殺死我!多襄丸也認為我妻子太殘忍,把她踏到地上問我是要殺死她還是放過她?我仍不願傷害我妻子便要求放過她,妻子卻趁機逃走,多襄丸也追趕她而離去了。我最後一個人在竹林中用妻子的短刀自盡了。」

22.jpg
(上圖為替武士申冤的靈媒)

所以,誰說的才是真話?原著中並沒有給一個真正的答案,也正是這樣的情節安排讓所有讀著都猜測著在竹林中發生的事,也讓《竹藪中》成為經典。不過在黑澤明的《羅生門》裡,有一個人知道「真相」,那就是每次聽完各個供詞後總是激動地說一句「他撒謊!」的樵夫!他當然知道別人撒謊,因為樵夫打從案件發生一開始就躲在樹林間目睹了一切:

20.jpg

多襄丸強暴了妻子後真的跟妻子提議要與武士決鬥,誰勝了她就當誰的老婆(可知多襄丸確實有些喜歡妻子),但武士卻冷血地說妻子在丈夫面前被其他男人強暴理應立即自殺,她卻沒有,這樣不守禮節的女人她不想為其賭命(莫名其妙!對比武士說自己不願傷害其妻子尤其諷刺!),多襄丸聽罷覺得索然無味,打算把妻子留下自己一走了之(這裡的心態轉換是:原本被多襄丸視為寶的妻子在她丈夫口中竟然不值一提!連她的丈夫都不想要她,大盜多襄丸才不要撿一個別人不要的東西!)。

11.jpg

但此時換妻子崩潰了:沒有人願意為了被強暴的自己而戰!(於是在妻子的描述中,多襄丸和武士都是十分冷血的)或許是因為覺得沒面子,妻子開始責罵多襄丸和武士都是懦夫(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妻子明明是受害者,罪與痛苦卻都要她承擔!),同樣為了面子,多襄丸和武士在妻子前勉強作出所謂的「英勇的對決」。

16.jpg

而兩人的對決,其刀法、武術根本拙劣不堪!這場難堪的對決拖得越久,感覺也就越真實,諷刺性也就越高(故可理解多襄丸要說自己與武士大戰二十多回合凸顯自己武藝精湛,而武士寧願說自己是切腹自盡直接跳過決鬥的真正理由:說出真相就太沒面子了!)。最後多襄丸僥倖殺死武士,自己卻也負傷,原本想追上逃跑的妻子卻因負傷而倒下,多襄丸什麼都沒得到,只剩夏日的細細蟲鳴在嘲笑這場鬧劇。

5.jpg

其實,所有人都在說謊。

24.jpg

行腳僧:「人是那麼罪過的嗎?我不敢想……」

乞丐:「人們總是認為自己是沒有錯的,積非成是久了後,自然也就快樂啦!」

29.jpg

真相終於水落石出,樵夫和行腳僧卻仍無法停止沉思:這就是人性嗎?此時羅生門內居然傳出嬰孩哭聲!膽大的乞丐尋聲前去找到了一棄嬰,但接下來乞丐的動作卻不是將嬰孩抱起安撫,而是將原本包裹在嬰孩身上的衣服奪走!樵夫見狀生氣地質問乞丐是不是想將這些衣服拿去變賣換錢?樵夫和行腳僧紛紛指責乞丐冷血殘忍。

15.jpg

沒想到乞丐不但大言不慚地承認了他的意圖,反而開始厲聲責問樵夫案件中妻子所遺落的短刀的去向,還有為何樵夫明明知道真相卻不在法官面前說出口?原來最後遺落在現場的短刀是樵夫偷走的!那把刀很名貴,樵夫的意圖跟乞丐一樣是為了要拿去賣錢!為了不讓別人發現,他當然不能盡說真相。

14.jpg

看到這裡觀眾的想法大概跟行腳僧一樣絕望吧!到最後,人性的高低善惡之別也只成了互相比較誰犯的惡事比較少,誰能被抓出的罪惡比較多,而其中一方只要罵得大聲一點就贏了,就像乞丐之於樵夫,兩個人都做了不對的事,只是前者還能大言不慚地承認,只因為一句話,為了生存。

30.jpg

乞丐拿走衣服在雨中狂笑而去,樵夫呆立一陣後突然將手伸向嬰孩,行腳僧立刻抱起嬰孩罵道:「你要幹嘛?想搶去嬰孩身上最後的衣服嗎?」可見行腳僧到最後已不十分相信人性了。但樵夫的真正目的其實是想領養這個嬰孩:「我家已經有六個孩子了,再養一個根本差不多,讓我領養他吧!」雖然這拮据的家境可能正是樵夫偷那短刀的真正原因,但此時樵夫展現出的卻是在絕境下的人性光輝!行腳僧跟樵夫道謝,因為樵夫的行為讓他又能再次相信人性善的一面了。雨終於停了,行腳僧目送樵夫抱著嬰孩離開,電影就這麼結束了。

26.jpg

10.jpg

感覺還蠻正向的結局,是吧?

但其實這個結局還有一個完全負面的解讀方式:這個解讀首先必須對「羅城門之鬼」茨木童子這個名詞有所了解。在日本傳說中,茨木童子原本是個因使其母親懷胎超過十六個月而被稱為「鬼子」受眾人厭惡的棄嬰。之後他被一名理髮師收養,卻在幫忙理髮工作時不小心刮傷客人的頭皮,茨木童子舔了客人頭上的鮮血後竟覺得味道格外鮮美!當時的茨木童子外型仍像個人,也被一名好心的人類收養,但其如鬼般兇惡的內心依舊無法改變。後來他果然投奔了日本最兇惡的鬼酒吞童子成為其手下,自己也成為了日本有名的厲鬼。

要詮釋何為「本性難移」莫過於此。

電影中羅生門下的三人還曾互相懷疑彼此是不是住在羅生門下的鬼,卻從未懷疑過這個突然出現在羅生門的棄嬰。棄嬰就是茨木童子原始的模樣啊!樵夫帶著棄嬰離開,嬰孩在樵夫的撫養下會成為人類的後代,乍看之下人性是有光明未來的,但如果那棄嬰其實是象徵羅城門之鬼的話,這個結局不就表示人性依舊難以脫離惡的本性嗎?

23.jpg

所以,真相到底是什麼?

就將對人性的疑問繼續存留心中吧,畢竟這是《羅生門》啊!

17.jpg
(圖片來源:IMDb,豆瓣電影)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