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夢偵探》:一切真實都來自於虛構】 | 電影短評 | 席格諾

盜夢偵探3.jpg
(圖:IMDb)

《盜夢偵探》(日語:パプリカ)是日本動畫導演今敏於2006年上映執導的第四部作品,改編自筒井康隆的同名小說,敘述夢境、精神治療、超現實、混亂、破壞與重生等概念。並以連貫的手法、畫面與畫面間交替、穿梭,打造真實與虛幻的交疊空間,傳遞著真實與虛構的模糊性,當人們認定的現實與夢境的界線藉由科技打破後,潛意識構成的世界是否才是真正的主宰?

盜夢偵探4.jpg
(圖:img.mvmv)

《盜夢偵探》中藉由「DC迷你」的科技產物促使人與人的夢境相連,以此發展出精神治療,卻因夢境與真實的界線模糊,許多人的夢境被他人故意吞噬而影響真實世界中的正常生活。那些無厘頭、虛幻的夢境卻成為根基於人們真實的來源。主角千葉敦子為了找出幕後黑手,藉由夢境中自己的分身小辣椒找尋答案,在夢境與現實世界來回穿梭。

盜夢偵探5.jpg
(圖:roboraptor)

夢裡的小辣椒與現實的千葉敦子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不論個性、長相、語態情狀徹底不同,但他們又根源於同一個本質,至於誰才是誰的一部分,這是無法去解答的問題。所有的對立,光明與黑暗、夢境與真實、淺與深、男性與女性,站在不同面向的存有均是極端值也是相同,所有矛盾概念均為真實,各個對立都為相同。《盜夢偵探》不只建構超現實、科幻世界,更是用動畫手法傳遞哲思、本質意涵,藉由今敏的編排配置,將所有抽象、虛幻質問現實化成動畫電影詮釋,又從電影的虛構中現實化進入觀眾的心靈,而觀眾心靈的虛又形構現實。

盜夢偵探6.jpg
(圖:IMDb)

哪幕是真實?哪幕又是虛構?《盜夢偵探》建構出的一層層夢的帷幕,在自己沒有意識的同時醒來以為活在現實卻是夢中,真實與虛構的界線模糊不清,被潛意識、夢境構成的世界吞沒,當一片混亂平復時,世界又回歸正常。而我們定義為假的、虛構的、不存在的這些東西,正是構成我們看見、感受到的真實:「一切真實都來自虛構。」《盜夢偵探》闡述藉由融合、模糊邊界、消弭對立,真實與虛構不再具對立性而本然為同一,正是人生與世界的樣貌。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