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爾戴路易斯告別影壇作-差以亳釐、失之千里的《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 | 電影短評 | Erin Lin

傳統的裁縫業是一項必須具備手藝精湛、眼力清楚而且工法精準的工藝,才能做出漂亮的服飾,而將這些要件反應在人生的待人處事及人格行為發展上,便造就了有規矩才能成方圓的由來及依據。

圖1-電影神搜
(圖片/電影神搜 提供)

雷諾斯是個一板一眼凡事追求完美,眼裡不容許有一點差錯及沙粒的當代裁縫師,自小受母親的影響,要求自己和他周遭的人一樣嚴苛,當他工作時,更是緊繃著身上的每條神經,不容許任何人挑戰他的權威……..。

擊圖2 -娛樂重
(圖片/娛樂重擊 提供)

艾瑪,一個鄉下早餐店的女服務生,被雷諾斯獨特的氣質所吸引,她的態度及身形也符合雷諾斯心中的要求及標準,見面當晚雷諾斯便邀請艾瑪共進晚餐,並且回家試禮服……….,.她當晚便成為了雷諾斯的服裝模特兒。

圖3 -環球影片
(圖片/環球影片 提供)

剛開始艾瑪以為她往後的人生就要因此飛上枝頭變鳳凰,但是生活卻被極端的限制住,和雷諾斯在一起的生活步調甚至用餐都得依照雷諾斯的習性,如果違反了便會引起雷諾斯情緒上的嚴重反彈,甚至成為影響他工作進度及成果的罪人………。

圖4 -電影神搜
(圖片/電影神搜 提供)

艾瑪為了證明自己是個有智慧有可取之處的人,即便每天過著這樣無聊透頂、極度痛苦日子也不厭其煩的為了愛,她誓要讓自己成為雷諾斯身邊不可取代及重要的助手及伴侶,而竟然索性在雷諾斯日常的飲食中冒險作手腳,讓雷諾斯藉由生病軟弱的時候,不得不將生活步調放慢,讓艾瑪不眠不休地用自己的方式服侍照顧,當然在那之後,艾瑪真的成為雷諾斯太太了。

圖5-立場新聞
(圖片/立場新聞 提供)

但是……..,大家都知道人性是怎麼一回事,所謂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雷諾斯和艾瑪一結完婚,趁著蜜月的時候,艾瑪才完全不管什麼規矩不規矩的,她依著她原本的生活模式,大喇喇放肆的照著自己的心意大口大聲的吃著早餐,在人前人後用自己的方式愛著那個嚴肅毫無生活樂趣可言的雷諾斯…….。

圖7 -多多看電影
(圖片/多多看電影 提供)

雷諾斯這可真嚇壞了,他驚覺他長久以來立下及遵守的規矩,正被艾瑪一點一滴的侵蝕殆盡,他必須重新找回屬於自己的發球權及固守了大半輩子、不容毀去的威儀……..!,所以………結果如何發展?就留待有興趣的各位觀眾們,親自到電影院裡去尋找答案了。

圖8-自由評論網
(圖片/自由評論網 提供)

丹尼爾戴路易斯,一生雖然所拍攝主演的電影不多,但卻是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一位三度榮膺奧斯卡影帝頭銜的男演員,從1985年的《窗外有藍天》、《我的左腳》、《大地英豪》及《以父之名》、《林肯》到2017年宣佈退休的作品-《霓裳魅影》,每部電影中都能看到他細膩精湛、恰如其分且爐火純青的演出,雖然他宣佈退休了,或許那天他的戲癮發作了,又會演個幾部戲讓我們這些他的超級粉絲們再度欣賞他的影帝風采也說不定。

圖9 -大紀元時報
(圖片/大紀元時報 提供)

這是一部帶有黑色幽默,人性剖析、教育智慧兼具的電影,透過影片告訴我們,就算人再怎麼樣的成功、再怎麼樣的有才華,也會有江郎材盡、黔驢技窮的一天,如何透過思想的改變,來充實生活的豐富及創造啟發,是這部電影所要傳達的功課之一。

它也敘述人性的堅強軟弱面,是無法只靠自己一個人去面對及解決的,這電影更提到了需要及改變這兩件事,即使雷諾斯表現的像是不婚主義者,他每天重覆著一樣的坐息,不改變、害怕改變成為他的致命傷、這些剛好讓艾瑪趁虛而入,運用智慧略施小計之後,最後終於成就了艾瑪與雷諾斯彼此的需要,他們也被改變了,值得慢慢從電影中去細細品味。


(影片預告/Youtube  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