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只欠我一個道歉》 黎巴嫩與巴勒斯坦的種族沉痾】 | 電影介紹 | gloria

種族的恩怨,累積的緣由非一朝一夕。但因盤根錯節沈痾久遠,實難一言敝之。 

7.jpg

黎巴嫩籍的東尼(卡梅爾·艾爾巴夏飾)是本分認真的車廠老闆,除了激情的政治立場,他努力負責,無可挑剔,還爲妻子與即將出生的兒子在貝魯特備妥一間房舍。沒想到,一次因水管破裂與施工的巴勒斯坦籍的工頭葉倫產生衝突,一狀告上法院。追根究底,讓他意外失控,成爲毫不講理的偏激份子,主要受制於累積多年,童年逃離滅族衝突的恐怖回憶,以致執意要對方道歉。

4.jpg 

原本只是道個欠、鞠個躬,微不足道的小嫌隙,因為種族的積怨,讓人變得情緒,不時以言語挑釁,以極端的話語宣泄恨意,令前往致歉的葉倫怒火中燒,而以拳頭回應,這起單純的個人糾紛,頓時一躍成爲媒體爭相報導的法律案件,挾雜過去復雜的仇恨、戰爭、殺戮的歷史包袱,演變爲政治派系的角力。

2.jpg 

由於背後龐大種族立場的政治團體,為了擴大發言的影響力,趁機哄抬意識形態,讓此事升高爲全國對峙、暴動橫生的政爭,不僅破壞好不容易得來的和平,也讓裂痕撕開人民好不易培養的凝聚力。 

3.jpg

其實兩位盡職負責的升斗小民,一個要的是過去族人被殘殺血洗的道歉,一個則是為了在生活中得以糊口的卑微心願,因為戰爭和敵視,彼此都曾受過對方陣營的追殺和迫害,也在記憶中烙下難以撫平的傷痕與恐懼。這種複雜的心情,讓彼此容易為小事劍拔孥張。特別在兩肇律師交詰詢問所勾勒出黎巴嫩和巴勒斯坦人累世的積怨,更讓人理解種族仇恨累積在人心造成的傷害與扭曲。

1.jpg

結果最後他們的單純的心思淹沒在野心政客互相叫囂的口水裡,原本是主角的他們反成爲有心人士操弄族群對立的傀儡,讓兩人衝突的關鍵失焦。 最後,誰勝誰輸沒人不再關心,而是他們突然了解,一再陷入族群的對立和仇恨,無法向前邁進,無法原諒釋懷,最後傷害的永遠是自己。 

8.jpg

雖然盡釋前嫌不容易,但一再沉浸在昔日對抗的仇恨中,等於賠上了自己、家人和下一代的未來。以過去爲借鏡,脫離過去哀傷的記憶,未來才有新生。 

6.jpg

《你只欠我一個道歉》為2017年電影,不僅入選第74屆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代表黎巴嫩角逐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獎,成為黎巴嫩第一部提名奧斯卡的電影,更於「奧斯卡風向球」美國電影學會電影節(AFI FEST)上,榮獲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大獎。(本文圖片由海鵬影業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