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我們跳了舞》男同志的追尋 | 編輯觀點 | gloria

4.jpg

對喬治亞這個國家,基本上是陌生的。但在《然後我們跳了舞》這部以喬治亞舞蹈為主軸的電影,則可看到該國的文化和充滿動感的舞蹈,與在政教嚴謹的環境下,男同志面臨的無奈處境。

6.jpg

本片開始是男主角梅拉布在舞蹈教室練舞的情況。在老師嚴厲的督導下,外表甚陰柔的他總達不到承襲傳統,展現剛毅的風格。

7.jpg

喬治亞的舞蹈,和西方以優美輕柔的芭蕾舞相差甚遠,除大量彎曲手肘和膝蓋,還以強而有力的節奏和舞步,表達男子剛強的氣概。

5.jpg

雖然梅布拉的父母、外婆都曾是頂尖的舞蹈者,但因舞者的生涯短暫,無論多傑出,一旦離開舞團,生活多半困苦淒涼,不是轉業改行,就是無以為濟。所以梅布拉一直不知道父母親光榮的過往。靠著擺攤維生的父親,雖不斷以過來人的經驗奉勸兒子不要跳舞,但是酷愛舞蹈的梅布拉,卻把握每一天練習的時間,目的就是有朝一日進入國家舞團,完成自己的夢想。

3.jpg

沒想到原本在舞蹈教室表現不錯的他,竟被一位外地來的新生取代,這位深具剛陽之氣,有著與他不同特質的伊拉可里,雖可能成為阻礙梅布拉進入舞團的競爭對手,卻同樣對舞蹈的熱情,兩人變成好友,進而成為情人。片中導演透過細膩的鏡頭,把男主角從觀察對方的舞步、彼此眼神交會、互相分享,陷入情網,對方不告而別,到兩人分手的過程,傳達得鉅細靡遺,絲絲入扣,讓人看到男男之愛和異性戀一樣,有快樂、悲傷、痛苦和絕望的情緒,而忘卻以性別檢視他們的愛情,反倒更再乎他們是否發自真心。

8.jpg

最後,在舞團面試的舞蹈裡,梅拉布以他獨特的舞蹈風格,不顧評審者的批評,不顧老師的憤怒,表達內心對一味強調剛陽舞步的抗議,雖然他明目張膽的透露性向會被排擠、拒絕、霸凌,但他知道,這才是真正的自己,而唯有讓人看到他真實的面目,他才有活下去的動力和渴望。

1.jpg

(本文圖片由海鵬影視提供)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