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亨小傳】絕世年代的流金幻夢 | 電影介紹 | Riley

西元1920到1929年,當時的美國處於一個名為「爵士時代」的璀璨年華,經典名著改編電影【大亨小傳】故事便是發生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

大亨小傳
爵士時代 Jazz Age (1920~1929)

爵士時代的來臨,除了一戰後十年間的繁榮經濟外,其中一點肇因於一戰時女性擁有合法的工作與參政權,女性意識因此抬頭。長久以來社會強加於女性的束縛一夕解放,解放了思想更解放了身體意識,於是飄逸長髮成了俏麗的鮑伯頭、以往簡樸的衣衫成了豔光四射的華服。而把酒言歡、揮金如土的男男女女與徹夜狂歡便成了爵士時代的重要表徵,「及時行樂」就是當時人們的生活信條。

大亨小傳
【大亨小傳】中的蓋茲比一行人,正是爵士年代的最佳縮影。

電影【大亨小傳】劇情敘述1922年一位尚未成名的作家尼克卡洛威前往紐約、追逐美國夢時,意外結識了富豪鄰居蓋茲比,因而一腳踏入夜夜笙歌、紙醉金迷的上流世界。而蓋茲比豪宅的對岸住著蓋茲比思慕五年的舊情人戴西,恰巧戴西也是尼克的遠房親戚,一切巧合讓尼克不解又好奇便投身而入。尼克始終以旁觀者的角色觀察周遭人事,於是便有了這段爵士年華的告白。

大亨小傳

※以下內容含劇情透露

身處這個金錢至上的奢華年代,揮霍金銀、縱情聲色是件再合理不過的事,人們也樂於善盡這個「本份」,於是乎蓋茲比的豪宅派對便成了放縱享樂者的應許之地,各類人馬魚貫而入,只求徹夜盡興狂歡。但蓋茲比卻有著更迫切的盼望,朱門始終為了心心念念五年的戴西而敞開,在浮誇鋪張的表像下,蓋茲比的盼望顯得卑微卻又無比浪漫。宅邸對面飄搖船塢的一盞幽微綠光更是承載他莫大期盼的信物,明滅的燈火彷彿暗暗地宣告著蓋茲對戴西的愛戀一樣黯淡不明、如夢似幻。

時隔五年,終於碰頭的兩人感情又有多少質變?蓋茲比對五年來未曾謀面的戴西有著偌大無邊的幻想,或許早已凌駕世間萬物,甚至戴西本人;而戴西生命中那段盼不回蓋茲比凱旋而歸的時光,難以宣洩的空虛也隨著改嫁給富家公子湯姆而有所轉移,相戀未果的愁苦似乎也被富庶的物質生活填充而轉嫁。蓋茲比也曾說道:戴西的聲音充滿著錢的感覺,便不難看出蓋茲比並非不知戴西是個拜金女郎(Meterial girl),但他對戴西形象有了幾近完美的形塑,早已淹沒了他的心神、難以自拔。

大亨小傳

這剪不斷理還亂的多角戀最終成了場人倫悲劇,愛恨的糾纏引爆了一連串的死亡災難。蓋茲比的死亡彷彿象徵著美國夢的崩解、威爾森夫婦的死亡更反映出低下階層人民的悲劇,成了中產階級(湯姆與戴西)的代罪羔羊。尼克始終淡漠地的旁觀著一切,爵士時代的勃然生氣與時代的悲劇盡收在他眼底,而尼克卻從未妄下論斷,但作者費茲傑羅對於時代的批判與諷刺卻汩汩流於其中。

大亨小傳

有別於【少年Pi的奇幻漂流】迷幻斑斕,【大亨小傳】畫面的絕美是奢華至極的高調綻放,豐盈飽滿的鮮豔色調反映了爵士年代的浮誇和虛華,而迷離慵懶的爵士搖滾風配樂更是成就【大亨小傳】重現風華絕代的重要關鍵。一如導演巴茲魯曼前作【紅磨坊】般的絢爛華麗,【大亨小傳】更是部挑戰視聽感官極限的宏篇鉅製,精準的場面調度與遠近景的交錯運鏡令人目眩神迷。提及演員,一字排開無一不是一時之選,完美重現了流金年華的豪奢表相與紙醉金迷後的空虛無奈。

經典名著躍上大銀幕,一字一句翩然化作一慕慕滯人剪影,在【大亨小傳】深厚的文學底蘊之下,爵士時代的富麗堂皇的「美」與幻夢絕滅的「悲」的兩大命題更令人傾心神往。

 
就愛看電影粉絲俱樂部 - 審查制
Facebook Group · Member Only
 Join Group 
 
→ → →  電影贈票資訊不遺漏,訊息接收設定辦法 (點我觀看)   --  ( ・ω・)

我要留言